重拳出击!惠阳区“三强化”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来源:惠阳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为多举措做好劳资风险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规范和促进惠阳区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健康有序发展,自3月8日起,惠阳区人社局联合属地镇街一同开展为期2月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行动。

强化摸底排查,突出整治重点。惠阳区人社局成立专项执法检查小组,实施“大排查、全覆盖、严查处”的行动措施,深入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重点用工区域,全面掌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劳务派遣用工企业注册信息、业务范围、经营状况、安全生产等情况。

强化打击惩戒,加大整顿力度。本次专项行动对派遣公司的资质、用工台帐、工资发放、参保情况、未成年工派遣及用人单位派遣用工等方面深入核查。行动开展以来,惠阳人社局检查42家劳务派遣单位、1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142家用人单位,对2家违规用工企业给以普法教育、责令限期整改,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实现问题不反弹、矛盾不复发。

强化法规宣传,优化企业服务。以专项行动为契机,落实企业法律法规宣传与用工服务,将单一检查执法的工作方式,向为民办实事、为企优服务转变。一方面,检查组前往劳务派遣用工量大的企业进行宣传督导,发放《劳务派遣相关法律规定告知书》32份。另一方面,检查人员还走访全区劳务派遣机构和用工需求量大的企业,了解企业补员、增员需求,推荐优质劳务供需双方对接合作,形成执法监管与精准服务并举的局面。

  为巩固专项行动成果,维护公平竞争的人力市场秩序,惠阳区人社局将进一步落实劳务用工日常排查机制,在规范招用工方面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击虚假招聘、无证无照经营、超比例派遣用工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屡禁不止、拒不整改、敷衍应付的机构和企业,依法从严从重处置,切实营造健康有序的劳动关系和营商环境。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