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部署开展劳动关系领域基层劳资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来源: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月13日上午,市人社局召开工作部署会,决定从2023年4月起至2024年3月底,在全市开展劳动关系领域基层劳资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以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我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明确了本次专项行动劳动关系、调解仲裁、劳动监察、信访维稳等工作的目标任务,以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为主线,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推动劳动关系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全面开展好基层劳资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强化劳资纠纷预防排查预警,积极推进构建“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根治欠薪机制,不断加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力度,多管齐下保障重要节点信访稳定,加强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切实将劳资纠纷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维护好企业和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专项行动要取得成效,必须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于专项行动乃至劳动关系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高标准严要求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二要突出组织领导。成立市人社局基层劳资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专责统筹综合调度、情况跟踪反馈、检查督促落实等工作。三要突出从严督办。对排查出的劳资纠纷,落实包案负责制。逐案分析症结,逐案提出化解方案,逐案落实责任。四要突出示范引领。发挥我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挖掘专项行动中的正面典型,总结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