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重点用工企业设就业服务专员 解决用工问题

南国冬日,暖风和煦。日前,惠阳区人社局秋南人社所副所长田锋例行来到位于秋长街 道白石村的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他是该公司的就业服务专员。年关将至,他想再次了解 春节前员工的变动去向、摸清节后用工缺口情况。虽然厂区目前有近7万员工,但用工缺口依 然存在。得益于各级人社部门“稳就业”的系列举措,该公司的用工缺口从今年初的1.5万人 降低到目前的0.6万人,保障了企业稳定生产。   

日前,惠阳区召开“稳就业”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 1.62万人,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的11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9%,对比市下达目标任 务2.5%低0.11%。   

就业形势稳定,区域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为稳定就业提供支撑,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关键之举。惠阳区人社部门大力实施就业优 先政策,稳定和扩大就业,以就业之稳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惠阳区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最根本的原因是得益于区域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经 济发展拉动就业能力明显增强,为稳定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随着惠阳区经济结构不断 调整升级,就业结构也不断优化,第二、第三产业新增就业持续增长,成为吸纳就业的主阵 地。经济发展使全区对就业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创业兴业蓬勃发展,今年新增工商登记注 册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44万家。
同时,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区直有关部门和各镇(街)密切协调配合,加大 工作力度,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保障了就业形势稳定。   

解决企业招工难,“内招外联”缓解企业用工难
区人社局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主任陈映红说,近几年来,全区企业反映的困难主要集中在 招工难这个问题,尤其是普工招工难。
为此,区人社局积极落实“内招外联”帮扶举措,一方面在区内大力组织开展各类专场 招聘活动,缓解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如举办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富余劳动 力、退役军人等各类群体招聘会;另一方面在帮扶企业用工招聘方面,把重点工作放在劳动 力输入方面,加强与省外劳动输出地劳务对接,建立劳务合作平台,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外出 招聘活动。   今年4月30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人社局为惠阳区内企业惠州市浩明科技股份 有限公司输送了首批8名中职技术性人才,而这距离惠阳组织外出招聘组到该县进行招聘只不 过短短一周时间。今年5月,在组织区企事业单位参加林芝、成都、武汉、西安、昆明、桂 林、广州等地举办的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中,还引进不少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 服务重点用工企业   在7家企业设就业服务专员,及时帮扶解决用工问题

群众在就业问题上的痛点即是人社部门工作的切入点,个人和市场解决不了的难点即是 政府政策的关注点。   2018年11月30日出台的《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条例规定,在用工量2 000人以上或一次性新增用工500人以上的企业设立就业服务专员,全程提供用工政策对接和 协调服务。   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郑华灵介绍,2018年12月,惠阳将伯恩光学、胜宏科技等 7家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企业认定为重点用工企业,并指派业务骨干担任这些企业的就业服务 专员,动态掌握企业人力资源需求情况,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指导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及时 帮扶解决企业用工招聘问题。   “就业服务专员的设立旨在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密切联系,零距离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管 理,及时解决企业用工招聘需求,让企业从贴近、贴心的就业服务中稳定生产经营,进而促 进全区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田锋说,他每月走访一次服务企业,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 平时还在厂区内开展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宣讲,“了解到企业用工缺口后,我们会指导举行招 聘会,也会协调企业去云南、广西、江西等劳务输出大省(自治区)招工。”   服务重点群体   调查摸底优化服务帮扶就业   服务重点群体就业是人社部门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做好稳就业工作的难点。

围绕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惠阳实施“调查摸底、精准服务” 工作法,如对就业困难人员引导其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提供一次职业指导、一次政策宣 讲、一次岗位推荐服务。为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每年春节后会举办春风行动暨企业用工招聘 活动,其后陆续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农 村劳动力转移专场招聘会等,组织企业深入区内外职业技术院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   除了全力扶持重点群体、优化服务帮扶就业之外,惠阳还通过推动大众创业,鼓励创业 带动就业;搭就业见习基地平台,拓宽渠道助力就业;加强技能晋升培训,强化能力提升就 业等方面促就业、稳就业。   ◎区人社局>>>   继续做好服务 保障高质量就业   回眸一年的就业成绩单,区人社局局长陈惠忠说,当前,惠阳已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了 高质量发展阶段,惠阳经济发展模式也从原来的招商引资转向了招商选资,越来越多的优质 企业进入惠阳区域,惠阳产业的优化升级需求也对人社部门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人社部门 在继续想方设法、千方百计稳就业的同时,努力做好高质量就业服务工作,为稳民生、促发 展贡献力量。   接下来,惠阳将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工作举措,通过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帮扶重点群体实现就业、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措施把稳定就 业工作做深做实,全力以赴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陈丹娜 廖安安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