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理指南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理指南

项目 主要事项



  • 参保对象

年满16周岁,具有本市户籍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不含在校学生),可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 参保方式
  1. 城乡居民以家庭为参保单位,以常住人口户口本为参保基本依据,由参保人提供户口本原件复印件到社保所填表办理参保缴费手续;被征地农民、农村独生子女纯生二女结扎夫妇参保人由村小组或镇办各对应部门填表并加盖各级公章后送社保所办理参保(停保)缴费手续。

2、参加城乡居民养老的重度残疾人(一级、二级)、精神智力残疾人、五保供养对象等困难群体,其个人缴费部分由区政府按照每人每年120元标准为其代缴。
三、缴费标准:
缴费基本标准设为一年120元、240元、360元、480元、600元、960元、1200元、1800元、2400元、3600元十个档次,由参保人自行选择其中一个缴费档次。

  • 缴费补贴:

各级财政对城乡居民养老参保人给予缴费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60元。被征地农民、农村独生子女纯生二女结扎夫妇参保人保留原有的财政补贴外同时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政府补贴。




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1、申领条件:按规定参保,年满60周岁。2、待遇标准:基础养老金105元加上个人帐户养老金。个人帐户养老金计发标准为个人帐户储存额(含利息)除以139。
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待遇
1、申领条件:①按规定缴费满15年,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60周岁;②2010年10月前年满45周岁,按规定连续缴费至退休年龄60周岁的。2、待遇标准: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帐户储存额(含利息)除以139元,不足270元的按270元发放,年满60周岁的加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105元。
三、农村独生子女纯生二女结扎夫妇养老保险待遇
1、申领条件:①按规定缴费满15年,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60周岁;②2010年10月前年满45周岁,按规定连续缴费至退休年龄60周岁的。2、待遇标准:基础养老金标准为个人帐户储存额(含利息)除以139元,不足270元的按270元发放,年满60周岁的加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105元。
四、丧葬补助: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人死亡,遗体处理符合相关法规政策规定的,一次性发给丧葬补助700元。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