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二期项目劳资纠纷专项工作联席会议2016年第1次会议召开

  • 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上午,联席会议常务副召集人、区人社局局长曾文生在区人社局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中海油二期项目劳资纠纷专项工作联席会议2016年第1次会议。区维稳、信访、住建、公安、工贸、执法等成员单位以及中海油二期工程项目部、下属12个标段的负责人、相关施工企业代表共约40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6年以来中海油二期项目的劳资纠纷总体形势和重点劳资纠纷案件情况,并对涉案用人单位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化解劳资纠纷,及时支付工人工资;二是进一步加强劳动用工管理,预防新的劳资纠纷产生。涉案的3家施工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对各自造成欠薪的原因进行分析、总结,并表示会加强用工管理,积极配合案件调处,不断总结提高管理水平,用实际行动减少劳资纠纷的发生。
    区住建局总工程师张浩文在会上强调,要加大力度配合人社部门的调处工作,对于不配合职能部门调处工作的用工企业,将加大力度查处其违法分包、转包行为。
    中海油二期项目部公共关系经理陈伟涛代表中海油业主方进行了发言,要求项目各相关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劳动用工管理,主动预防化解劳资纠纷,并表示对于多次发生劳资纠纷的承包单位将列入中海油内部的业务黑名单,限制其承接中海油的有关业务。
    最后,联席会议常务副召集人、区人社局局长曾文生同志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认识要到位。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认真领会上级精神,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起来,切实把项目劳资纠纷问题治理好、解决好。二是责任要到位。要求区人社、公安、住建等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协同合作处理好项目的劳资纠纷。业主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下属承包商的监管,特别是工资支付方面要认真监督;同时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以联络员为纽带,积极敦促各责任单位配合人社部门工作。三是措施要到位。各成员单位要多措并举,采取行政、法律等手段强化综合治理欠薪工作,预防和减少项目劳资纠纷的发生。四是管理要到位。中海油二期项目的业主单位要对项目进一步加强统筹管理,积极督促下属承包单位及时支付工资;总包单位要配合区人社局的调查取证工作,要按照合同进度和支付节点足额支付工程款给下属用人单位;用人单位要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约定清楚工资标准,建立完备的用工台账;不得将工程款支付给包工头,一定要把工人工资支付到劳动者本人手上。
    会后,区人社局、住建局还与中海油二期项目部公共关系经理陈伟涛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就下步更好地发挥联席会议以及联络员的作用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共同努力做好项目劳资纠纷的预防化解工作,为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