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肺炎治愈后还能买保险吗?

  近日有读者咨询,如果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治愈后还能买保险吗?对此,银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文解释称,要视具体情况而定。目前确诊病例大多数都是轻症患者,治愈后如果无后遗症,可以正常投保。不过如果是重症患者,使用过人工肺等治疗手段,就很难购买健康险了。

  感染治愈患者购买保险有区别

  这次疫情很多市民意识到生活中意想不到的风险会对家庭造成多大的创伤,进而很多人开始有保险意识,尤其是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患者,那确诊新冠肺炎治愈后还能买保险吗?对此,银保监将情况分为三种情形:

  情形一,如果已经痊愈出院,且其间没有并发相关重症、未留有后遗症,符合产品其他健康告知项的情况下,可以正常投保重疾险、医疗险等健康险产品;健康告知宽松的寿险产品可直接投保,严格的需人工核保;意外险产品不受影响,可直接投保。

  情形二,如果已经治愈出院,但其间并发相关疾病或者留有其他后遗症,需向保险公司提交核保申请,根据治疗病症情况而定,并非绝对不可以购买。

  情形三,疑似感染或正在感染新冠肺炎期间,不可以购买健康保险,即使购买成功,也不能获得相关疾病的赔偿。

  谨防四类“保险误区”

  面对疫情,不少消费者“病急乱投保”,却对购买的保险产品情况知之甚少。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保险应注意三类“保险误区”。

  误区一,恐慌性购买保险。疫情期间,有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利用消费者的恐慌情绪,过度渲染与疫情有关的保险产品,诱导消费者不顾自身需求重复购买类似保险产品,或者消费者在可能患上新冠肺炎后再鼓励其购买与病情有关的保险产品。前者可能会造成消费者的经济损失,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后者可能会导致消费者在出险时得不到理赔。

  误区二,一确诊即可全额赔付。保险产品的赔付与其保险责任相挂钩,不同的保险产品赔付条件、赔付金额都不尽相同。如果消费者购买了意外险,除部分保险公司将意外险保障范围扩展至新冠肺炎病毒外,普通的意外险是不予赔付的;如果购买了寿险,保险公司仅理赔具有身故责任的产品;如果购买了重疾险,保险公司通常对保险责任包含新冠肺炎及身故责任的保险产品进行赔付;如果购买了医疗险,保险公司通常仅对无法通过社保报销的部分如自费药、住院津贴等进行赔付。

  误区三,及时“退保”止损失。不少“代理退保”的“黑产团伙”利用疫情渲染气氛,对保险公司及其保险产品进行诋毁,告知投保人继续持有原保险产品将蒙受巨大经济损失,怂恿投保人退保甚至“退旧保新”。但是一旦投保人退保,不仅需要支付“代理退保”机构的“服务费”、承担退保损失,还会面临丧失保险保障、再次投保困难等困境。所以,“退保”无法止损,办理退保要谨慎。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