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法院:首次为被欠薪工人发出支付令 为21名工人追回欠薪22万余元

“支付宝到账23428元!”

又一声支付宝到账的提示音响起……

▲刘某通过支付宝转账23428元给一名劳动者

近日,我院秋长法庭与执行局紧密配合,秋长法庭近年来首次为被欠薪工人发出支付令,经申请执行人申请,执行局从先从优执行该批执行案件,为21名工人追回欠薪22万余元。

▲工人们有序等待领取执行款 双方签下《工资欠条》  法院依法发出支付令 

“从今年开始,李老板就一直拖欠我们21个人的工资。我们也找过秋长人社所,但是李老板还是一直不给钱……”

申请人胡某等21人来我院秋长人民法庭提出支付令申请时说道。

胡某等21人称,自2019年开始,被申请人某家具制品厂一直拖欠其工资,经秋长人社所多次协调后,该家具制品厂仍然未解决拖欠工资的问题。

为此,该家具制品厂的经营者李某分别写下《工资欠条》给申请人胡某等21人收执,定于2019年9月15日之前全部付清工资给申请人胡某等21人。

9月16日,我院秋长法庭受理该批案件后,快速立案、快速审理。2日后,我院经审查认为胡某等21人与该家具制品厂的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合法,申请符合法律规定,依法发出21份支付令,限该家具制品厂于15日内支付拖欠工资。 老板中途“落跑”   强制执行“助攻”讨薪 

该家具制品厂在支付令发出几日后,曾向21名工人支付了拖欠的部分工资款。此后,该家具制品厂的经营者李某将该厂转让给了刘某、周某两人,李某则自此再未出现过。

得知李某“落跑”的消息,10月30日,心急如焚的21名工人来到我院申请强制执行。

受理该案的当天,执行局法官及书记员一行立即赶往该家具制品厂,向工人们及刘某、周某分别了解情况。此后3天,执行法官每天往返该家具制品厂与法院,向刘某、周某解释法律,做两人思想工作。通过执行法官不断努力,刘某、周某与工人们情绪平复下来,达成一致意见,由刘某、周某承担工人们剩余部分欠薪,承诺于11月9日现场发放给21名工人。

11月9日下午,我院执行干警一行9人提前来到该家具制品厂,引导工人们有序领取执行款。在执行法官主持下,刘某、周某依次通过支付宝、微信转账或者现金支付方式,历经两个多小时,为21名工人发放剩余部分欠薪共11万余元。几经周折才拿回了全部被拖欠工资,此刻,工人们终于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支付令+强制执行  从快从优保障民生权益 

在此案中,我院近年来首次为追讨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发出支付令,更在劳动者提出强制执行申请后,快速立案、优先执行到位,不仅减轻了劳动者诉累,还切实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其中一位劳动者表示能够快速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又省时又省力”

跟进该案的秋长人社所所长叶仲威则表示,“惠阳法院非常给力”,为劳动者发出支付令,能够让劳动者更快地追讨回被拖欠的工资。另外,法院快速强制执行,不仅是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定心丸”,更是震慑其他用人单位及时按约支付工资的一道“紧箍咒

工资权益是劳动者最重要的权益,而在用人单位拖欠劳动者的工资时,劳动者要主张自己的权利,往往要经过劳动仲裁、诉讼等漫长而复杂的程序,无法及时实现劳动者的权利。

与通常的诉讼程序相比,依法申请“支付令”不必经过法院的开庭审理程序,具备更加高效、快捷的优势,不仅办案时间较短、成本较低,还具有强制执行力,是劳动者追讨劳动报酬的一种便捷方式。

你了解支付令吗

如果劳动者遭遇欠薪的证据充分,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合法,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经审查符合法律规定的,应当在受理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用人单位发出支付令

而用人单位应当自收到支付令之日起十五日内足额支付劳动报酬,或提出书面异议。如果用人单位自收到支付令之日起十五日内既不履行支付令又不提出书面异议的,劳动者可以到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