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劳动律师详解:五险一金

  一、概念了解:
五险”,即法律概念上的社会保险,具体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五种类型。一金”即所谓的住房公积金。
二、具体解析:
(一)社保部分
规定社保的法律依据包括: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第七十二条  社会保险基金按照保险类型确定资金来源,逐步实行社会统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第十条  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第十六条 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生效。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
第十七条 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三)劳动合同期限;(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五)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六)劳动报酬;(七)社会保险;(八)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九)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劳动合同除前款规定的必备条款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第八十二条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用工之日满1个月的次日起)。
社保是法定的必须要购买的,以上法律依据已经罗列。即使是在试用期内也应该享受保险,因为试用期是合同期限内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是隔离在合同期之外的,所以在试用期内也应该上保险。另外,企业给员工上保险是一个法定的义务,不取决于当事人的意思或自愿与否,即使员工表示不需要交保险也不行,而且商业保险不能替代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费实行各险种同基数核定。缴费基数在同一缴费年度内一年一定,中途不作变更。每年4-6月,用人单位应根据所在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通知,申报本单位职工新一年度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其中的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个人不用缴纳,只是单位的事。
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金额=缴费基数×缴费比例。
“社会保险缴纳基数”:是指职工在一个社保年度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是按上年度(1月—12月)申报个人所得税的工资、薪金税项的月平均额来进行确定。新进员工以第一个月工资为基数;老员工社保基数调整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为基数,如工资低于或高于当地最低或最高社保基数,以最低或最高社保基数为缴纳基数。
申报个人所得税的工资、薪金税项:是指个人因任职或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不得扣除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金。
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有上下限的规定,最低不能低于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私营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雇工和非本市城镇户口职工不得低于50%,私营企业法人、股东、个体工商户业主不得低于100%);最高不能高于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00%。本市职工平均工资每年由市统计局公布。
依西安市为例,(西安市统计局公布: 2012年度西安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3073元,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589.42元。)
(1)职工工资收入低于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当地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假如你的月工资低于3589.42元,那么需要交纳的社保费用就取最低位60%,计算结果为3589.42元x60%=2153.65元,该基数2153.65即为所要交纳的社保费用。
(2)职工工资收入高于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为缴费基数;如果你月工资是3589.42元的3倍以上的,那么需要交纳的社保费用就取最高位300%,计算结果为3589.42元x300%=10768.26元,该基数10768.26即为所要交纳的社保费用。
(3)职工工资收入无法确定时(即职工工资高于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但又没有超过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三倍的,即职工工资收入介于在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60%—300%之间的),其缴费基数按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公布的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工资确定,按实申报。
第一、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金,即由社会统筹基金支付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中的最重要险种之一,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义务劳动的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养老保险费用缴纳比例:(单位缴纳20%划入国家养老金统筹账户;自己缴纳8%划入个人账户),要求缴满15年才能到退休的时候终生享受养老金,所以在退休后想享受养老保险的人员务必在退休前15年就要开始缴纳养老保险费了。如果到退休时缴纳的养老保险不足15年的,那就等你到退休的时候政府部门会把你个人账户的累积的8%这部分全部退还给你,而单位以前给你累积缴纳的20%部分全部划入国家养老金统筹账户。说白了就是你单位累积为你缴纳的20%部分由国家无偿拿走了,和你已经没有任何关系,谢谢你为国家做贡献了!当然,国家每年都会把养老保险费的缴纳基数变更一次的。若果你现在是30岁,现在缴费基数为3000元,而退休年龄为55岁的话,那么你至迟得在40岁时就要开始缴纳养老保险费了。30岁开始交,交到55岁退休时,历经20年,享受养老保险金肯定没问题。如果25年后的缴费基数3000元增加到6000元时,那你55岁时首先可以拿到6000x20%=1200元的基本养老金,这是国家给你的;此外你个人账户上的钱也攒了不少了。所以养老保险你越早越多交,退休后领取到的养老保险金数额就越多。但是不管你在哪里交纳社保,养老保险金只能在你退休后回到你的户口所在地享受。所以在基数高的地方缴纳社保但是退休后回基数低的地方享受养老保险金的人就亏大发了。为什么这么说呢?请看分析。假如你刚上班在北京,一上就是二三十年,交了这么长时间的社保,但是你的户口在陕西,退休后回到陕西享受养老保险金。如果你在北京交了25年的社保,平均基数为4000元,而你退休时,陕西的缴费基数可能才2000元,那么你退休后只能享受陕西2000元的待遇。总之,你在富裕的地方交社保但退休后回到贫穷的地方享受养老保险金,那你就做了人生一笔赔本的买卖,交的多享受的少!交3000元可能到时只能享受1000元。这不公平吧,但是没办法,国家就这么个政策,谁让你早些不做打算呢!也许你想到了,那么我在基数低的地方(陕西)缴纳社保,临退休前想办法把户口弄到基数高的地方(北京)去享受高的养老保险金待遇,这么想你就错了!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会直接找个理由将你在户籍拒之门外,千万不要把政府当瓜子哦!
第二、医疗保险费
医疗保险费是由职工、单位和国家按一定的缴费比例三方共同出资而形成的。
医疗保险费用缴纳比例:(单位10%(其中3%划入个人帐户),个人2%+3元),这个保险比较重要。其中个人每月交纳2%外加3元钱的大病统筹,大病统筹只管住院。那年轻人来说,医疗保险很重要,毕竟泰山之势的压力下我们很难再承担无医疗保险的医药费用了。
第三、失业保险费。
失业保险,是指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劳动者,因失业导致经济活动受到影响时,按规定在法定时间内补贴其因失业而损失部分经济收入,从而达到保障其基本生活的社会保险项目。
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单位1.5%,个人0.5%;失业保险要缴纳一年以上才可以享。累积缴费时间满1年不满5年的,最长可领取12个月的失业保险金;累积缴费时间满5年不满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为18个月;累积缴费时间满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为24个月。
这就是说,当你与公司的劳动合同期限到期或者并未到期但单位辞退你的,你可以按照工作满一年领取两个月的失业保险金的比例要求公司为你办理,否则你就可以起诉它从而主张自己的权益。如果你是合同没有到期而自己辞职的,那么别说你缴纳一年的失业保险费了,即使交了10年的失业保险费也不可能拿到一分钱。所以一定要搞懂里面的主动离职关系、合同自然到期离职关系和被动辞退关系对该保险的影响。
第四、工伤保险费。
工伤保险,又称职业伤害赔偿保险,是指职工因伤工致伤、残、病、死亡,依法获得经济补偿和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工伤保险根据单位被划分的行业范围来确定它的工伤费率。生活中可能用的少,但是当你上下班途中或者因公受伤时你就用得上了。实践中用得少的原因主要是多数人员不会保留证据导致无法主张工伤保险金。假设你下班途中被车撞了,首先报警,出警的会做现场笔录及拍照等证据保留行为,交警处理完毕之后会给你出具一个交通事故认定书的东西,之后你就可以结合其他证据到单位过去要求工伤了。如果你没有人任何的证据保留,那么要求工伤认定肯定是得不到支持的。还有,工伤有个诉讼时效的要求,个人在单位不予配合仍认定工伤的前提下,只要自事故发生之日起1年内,可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申请认定。只要是单位申请认定工伤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去申请。认定工伤还有个工伤等级鉴定问题,这个是赔偿的主要内容。所以在工伤认定的过程中一定要申残工伤等级鉴定。
第五、生育保险费。
生育保险:是指在职业妇女因生育子女而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及时给予生活保障和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主要包括两项:一是,生育津贴;二是,生育医疗待遇。生育保险待遇不受户籍限制,参加生育保险的人员,如果在异地生育,其相关待遇按照参保地政策执行。
生育保险缴费比例:单位0.8%,个人不交钱。自2008年6月1日开始执行新政策。一是保险比例提高;二是,建卡的时候必须出示结婚证和医保卡等相关证件,所有的费用从建卡开始到生完小孩结束,院方同医保中心实时结算,个人只需承担生育保险不保的一些费用。至于生育津贴何时发放可能仍然需要单位出面办理,具体可以咨询一下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生育保险起码交够一年才可以享受,切记!此外,单位为男职工缴纳生育保险是否意味着男职工也有生育保险金呢?答案是肯定的。只是男士享受的生育保险金报销比例没有女士那么的高罢了!所以,女士在生孩子前一年务必找个单位缴纳生育保险。
(二) 住房公积金部分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性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制度实际上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的一种形式。住房公积金不是必须购买的,只是单位提供给职工的一种福利待遇。
住房公积金及基数:住房公积金比例为8%-12%,每年7月核定基数。缴费保留整数。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单位缴纳部分与个人缴纳部分等额)。比如你月工资3000元,每月交200元的公积金(一般都是单位在支付工资是直接从工资里面扣除的),那么单位也会往你的公积金账户上打入200元,所以你每月公积金账户应该会有400元,一年只能取一次,且只能在住房公积金中心去取。公积金可以自取或委托单位去取,公积金可以用来买房子、还房贷、装修房子、自己盖房子等。如果你一直不用这些钱,那么你可以在退休时把钱全部取出来。
住房公积金中心每年6月份的时候会给单位发每个职工的对账单,显示职工账户现有钱数,且每年6月份是调整下年度公积金的时间。当年核定基数时应以上年8月到12月的月平均工资为基数。对于新调入单位职工的房公积金月缴存额,按照职工本人当月工资计算。和职工以前单位的缴存金额情况无关。缴存基数一经核定原则上不能进行变更,对于单位应缴少缴部分可以要求单位进行补缴。
附 说明:
1.工伤保险实行行业差别费率。视各单位情况由社保核定。一般在0.2%-2%之间。
2.生育保险只覆盖本市户口职工、或者有居住证的外地户口职工。
补充医疗保险费 由单位每年与商业保险机构谈判签订商业保险合同,费用由各单位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4%提取在成本中列支,统一管理使用。
补充养老保险 (企业年金)政策已经制定,目前已有部分单位加入,具体按各单位办法执行。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