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劳动法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

随着《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一系列重要的劳动法律的实施,企业用工成本也直线上升,对企业用工已产生巨大影响。企业传统的用工模式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惠阳、大亚湾劳资律师,一直致力于劳动法的研究,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有关用人单位法律服务。
惠阳劳资关系律师,为用人单位、法律顾问单位进行全面的法律服务。现将主要内容分五部分分别阐述:
一、审查、起草公司劳动人事规章制度;
二、针对性地提供用人单位法律服务;
三、劳动争议调解、劳动争议仲裁、劳动争议诉讼的处理;
四、用人单位的日常法律咨询;
五、对用人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劳动法律培训。
  
一、审查、起草公司劳动人事规章制度
    1、本项工作目的宗旨:
    为用人单位把好人力资源管理第一关,以最大可能避免日常管理中因规章制度瑕疵导致的法律风险。即使发生员工违纪行为,也因公司规章制度合法、规范、完备,而避免或减少因此带来的的风险。
    2、本项工作具体内容包括:
    (1)对已经公布实施的规章制度:包括(但不限于)员工手册、劳动纪律、考勤管理、劳动报酬和福利、宿舍管理规定、安全与健康教育、员工投诉处理办法、奖励和惩罚等制度进行收集、归类、整理和审查;针对确定存在法律障碍和风险的文件,凭借专业知识和经验,对这些文件进行适当修改和补充,或建议其它解决方法,以保证合法、有效,避免出现劳动纠纷的风险。
   (2)对规章制度制定的民主程序流程进行指导,并从司法实践中的举证要求进行举证保留;必要时,提供律师见证。
   (3)对用人单位所涉劳动争议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保全和收集证据,并审查、拟定与之相关的法律文件。

二、针对性地提供用人单位法律服务
    1、本项工作目的宗旨:
    为用人单位提供专业的、全方位的劳动法律服务。
    2、本项工作具体内容包括:
   (1)劳动合同风险控制:协助审查、起草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合同的流程化管理,从劳动合同订立、履行、变更、解除、终止的各个环节进行风险控制。做好劳动合同的签订,规定试用期、明确工作内容、合理确定劳动报酬、约定双方的义务、约定明确可行的解除条款等,预防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时的经济补偿金纠纷。
   (2)工资支付风险控制:协助审查、制定贵公司的员工工资构成,控制加班工资争议中的风险,降低工资成本,避免或减少公司在必须支付经济补偿金情况下产生的经济损失。
   (3)社会保险风险控制:协助贵公司处理员工非因公病、伤、亡引发的劳动纠纷。
   (4)工伤或职业病风险控制:协助制定贵公司员工上岗培训、安全生产教育等制度,预防工伤与职业病发生,或即使发生,利用协商或诉讼等手段来积极应对,避免或减少对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
   (5)违纪员工处理风险控制:有效引用过错惩处条款,使员工违纪情节与惩罚力度相符。
(6)解雇风险控制:包括协商解除合同,过错性解雇、非过错性解雇、裁员过程中的风险控制。保全和收集有关证据,减少争议发生,预防和解决因解雇引发的经济补偿金纠纷。
(7)企业改组、兼并、破产过程中劳动争议风险控制。
(8)保密及竞业限制风险控制:建立完善的企业商业秘密以及竞业禁止制度,制定操作性强的商业秘密以及竞业禁止合同,最大限度保护企业的利益。(这也是当前众多企业急需完善的地方。)
 
三、劳动争议调解、劳动争议仲裁、劳动争议诉讼的处理  
  1、本项工作目的宗旨:
    借助律师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务经验,受托代理贵公司或协助法律师顾问单位参加劳动争议调解、劳动争议仲裁、劳动争议诉讼的处理,最大限度地维护贵公司的合法权益。
    2、本项工作内容包括:
   (1)有劳动争议出现的苗头时,第一时间介入,及时平息纠纷,尽量避免将劳动争议引入法律仲裁、诉讼阶段。
   (2)对已进入仲裁、诉讼程序的劳动争议,积极保全与收集证据,受托代理贵公司出庭应诉,在诉讼程序中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打好每一件劳动争议案件。
   (3)对已发生的劳动争议分析其发生原因,归纳出办法及对策,最大限度降低同类纠纷的发生。
 
    四、用人单位的日常法律咨询
   1、本项工作目的宗旨:
   借助电话,传真,电子邮件,QQ等即时通读,为法律顾问单位随时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和建议。
   2、本项工作具体内容包括:
   (1)对贵公司工作人员的口头法律咨询,顾问律师将于12小时内予以口头解答。
   (2)对于贵公司的书面法律咨询,顾问律师除在24小时内予以口头答复外,还将在之后的48小时内将书面建议及意见以传真或电子邮件方式呈至。
 
五、对用人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劳动法律培训
    1、本项工作目的宗旨:
    协助贵公司相关岗位进行培训,使其掌握管理中所需了解的法律知识,提高工作质量,避免用工法律风险。
    2、本项工作具体内容包括:
(1)律师可为贵公司相关人员进行集中的法律培训。根据贵公司之特定需求,以讲座或组织讨论的形式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以贵公司需要具体商定。
(2)顾问律师可不定期与贵公司交流有关法律信息,并应贵公司需求提供有关法律、法规、案例的信息。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